• 实训管理中心

  • 实训技术及装备管理中心

  • 实训技术及装备管理中心

  • 实训技术及装备管理中心

  • 实训技术及装备管理中心

首页 > 规章制度 > 正文

实训(实验)材料、低值品、易耗品管理办法

作者:admin时间:2014-09-05 09:04:58点击数:

为加强和规范实训(实验)材料、低值品、易耗品(以下合称物品)的管理,保证教学、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,使物品使用效果最大化,节约成本,特制定本办法(此办法仅适用于教学、科研所用物品的管理)。

第一章 物品的范围和分类

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的物品为实践教学、科研等方面使用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物资。

材料:指使用后就消耗掉而不能复原的物质材料。如:金属材料、非金属材料、燃料、试剂、油料、气体等。

低值品:凡不符合固定资产标准,能长期使用又不属材料范围的物资。如:低值的仪器、仪表、工具、量具、和一般器皿等。

易耗品:指玻璃器皿、电子元器件、零配件、一般刀刃具等。

第二章 物品的计划、购置和领用

第二条 实训技术及装备管理中心(以下简称为“实训中心”)负责全院教学、科研用物品的采购、供应管理,物品一级库设在实训中心,各系(部、院)实训(实验)室设物品二级库。

第三条 根据学院每年教学、科研等工作安排,结合物品消耗规律,逐步推行库存物品定额储备制度。各实训(实验)室应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实训(实验)项目和项目卡片。

第四条 各教学部门每学期末根据实训(实验)教学计划、实训(实验)项目卡片,结合库存情况,申报下学期物品需求计划,填写低值易耗品申购计划表(附表1)。申购计划表中所列物品型号、数量、用途及物品预算单价等要素要填写清楚,力求准确,经实训(实验)室主任审核系(部、院)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上报实训中心。

第五条 物品需求计划上报后,实训中心与实训(实验)室主任,根据教务处审批的实训(实验)教学计划,审核实训(实验)项目及相关内容,并根据库存情况,确定新的购置计划并决定具体实施。

第六条 物品采购遵循总量控制的原则,即按照学院审批的实训(实验)室学期采购经费预算进行采购。

物品的采购原则上由实训中心实施,采取集中采购和非集中采购两种采购方式。

集中采购: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实训物品,由实训中心统一组织招标采购或委托招标公司采购。

非集中采购:未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实训物品,经调研后,由实训中心负责采购,或随同相关实训(实验)室自行采购,主要包括:

1.零星、急需的实训物品;

2.专业性强的实训物品;

3.其它特殊情况下购置的实训物品。

第七条 采购人员对购置物品应进行初验,物品入库前应由实训中心、实训(实验)室对物品及报销凭证进行复验,办理入库手续。复验合格入库后,由实训中心办理报销手续。验收中发现问题,采购人员应及时找供货、运输单位进行退、换、赔、补货等。

第八条 物品的领用由各实训(实验)室主任负责办理领用手续,一级库房《出库单》(附表2、附表3)作为二级库房的入库凭证。各实训(实验)室主任负责办理二级领用手续,填写出、入库单,并负责二级帐、物管理。

第九条 为实践教学和科研领用的物品只能应用于实践教学和实训(实验)室建设,不得挪为它用。

第三章 库存物品和在用物品的管理

第十条 学院应创造条件改善库房环境,尤其是二级库的设置与管理;实训室主任要加强对库存物品的管理,严防损坏、变质、丢失。

第十一条 库存物品的保管应做到定位存放、管理有序、帐物相符,便于收发和检查。对于贵重、稀缺物品和易燃、易爆、有毒物品,应实行集中保管,精确计量,并定期进行检查;要努力实现库存物品管理的科学化。

第十二条 对于所采购的物品,实训中心和各实训(实验)室都要建立相应帐目,每学期末进行帐、物核查一次。各系(部、院)学期末向实训中心上报本学期二级库房低值易耗品总账(附表4)和二级库房易耗品出库单(附表5)。每年三、四月份各实训(实验)室资产管理员要对自己管理的低值易耗品按帐目清查一次,做好盘盈、盘亏、报损、报废工作。低值品的报损、报废经实训中心主管领导审查、签署意见后,报相关部门和院领导批准。报损、报废表(附表6)一式三份,实训中心、实训(实验)室及财务及资产管理处各存一份。

第十三条 各实训(实验)室主任对在用物品应建立定期清查制度。实训中心应不定期对各实训(实验)室备用及在用物品进行抽查和普查,以保证物尽其用,使用合理。

第十四条 材料和易耗品的对内供应、对外调拨、具有经济价值的废品作价处理,统一由实训中心按程序审批和处理,其他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自行处置。实训(实验)室应做好对具有经济价值废品的回收和管理,主动及时地向实训中心提出处理意见。材料易耗品报废表(附表7)一式三份,实训中心、实训(实验)室及财务及资产管理处各存一份。作价处理或调拨校外的物品一律由院财务部门办理收款,所收费用,拨入当年低值、易耗品经费中使用。

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。

2014年6月26日

附表:1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低值易耗品申购计划表

2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低值品出(入)库单

3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易耗品出(入)库单

4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库房低值易耗品总账

5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库房易耗品出库单

6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低值品报废申请单

7.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易耗品报废表

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4年7月10日印发

附件:实训室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

友情链接/LINK

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

电话:0311-85333111 传真:0311-85333111 电子邮件:cnaico@cnaico.com.cn